回暖了!春夏貓狗照護守則

回暖了!春夏貓狗照護守則

春夏交替之際,逐漸溫暖潮溼的天氣讓萬物復甦,一派生機蓬勃,但頻繁變換、反覆無常的氣候環境也使得有些狗白內障容易出現身體不適,因而不得不去動物醫院報到。飼主此時需要特別留心寵物的狀況,注意飲食衛生,並進行外寄生蟲的預防性投藥。讓我們來認識寵物在春夏交替時節需注意的常見疾病,為毛孩的健康做好準備!

在這時節無論犬貓,最常見的病症就是呼吸道相關的症狀了!毛孩可能會因為免疫力下降而繼發病毒感染,導致打噴嚏、流鼻水、咳嗽等,有些貓咪甚至會有結膜發炎、流淚乃至於鼻膿的狀況,病況嚴重時精神、食慾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;另外,各種過敏造成的呼吸道、皮膚症狀也是很常見的。

這個季節的天氣也是適合出遊的好時機,許多毛孩家長都會帶著毛孩們出門踏青玩耍,殊不知環境內也潛伏著許多危險因子,例如:草地和各種植物造成的接觸性、吸入性過敏,或是肥料、農藥中毒等,各種蛇蟲鼠蟻造成的螫咬中毒也是多有所聞;此外,若沒做好外寄生蟲(跳蚤、壁蝨)預防的毛孩在這個時候就有機會帶著「小寵物」回家,除了直接造成皮膚搔癢的問題之外,也可能感染由這些昆蟲作媒介的傳染病,例如:焦蟲症、萊姆病⋯⋯等,進而造成貧血、發燒等症狀,不可不慎。

環境的變換會造成某些較敏感的貓保健品產生排尿方面的問題(尤其是公貓),例如:頻尿,在砂盆以外的地方亂尿尿,甚至血尿等狀況,這個時候非常仰賴貓咪主人細心的觀察和照護。

日漸溫暖潮溼的氣候也會使得食物容易有酸敗的現象,不管是慣於讓毛孩吃「Buffet」,或者對於有自製鮮食習慣的主人而言,都必須特別小心食物新鮮度的問題,以免造成毛孩上吐下瀉。

關於疾病的治療方式沒有一定的成規,對於每一位毛孩病患、每一位主人而言都有適合他的治療方式。例如:呼吸道問題大部分以口服、注射藥物為主,嚴重的病患會輔以氣體治療以緩解症狀;若脫水、電解質失衡的病患則會考慮靜脈點滴的方式進行治療,有泌尿問題的毛孩則視情況進行導尿;是否需要其他的治療則視毛孩的狀況而定,如:過敏的毛孩會需要抗組織胺或是免疫抑制劑的給予,貧血的毛孩可能會需要緊急的輸血治療等,一切都仰賴您的獸醫師做完檢查後才能有所決定。

後續的照護部分除了按照獸醫師囑咐定時給藥、回診追蹤之外,最為理想的狀況是預防這些狀況的發生,給予適當的預防醫學照護,例如:疫苗施打、蚤蝨預防藥物的投予、處方飼料的選用,乃至於良好生活習慣的保持,避免置毛孩於危險的狀況等,都是避免疾病發生的不二法門。

以上所述的各種疾病不一定會有早期症狀。舉例而言,貓咪的排尿異常幾乎第一時間就能發現,貓咪會有頻繁進出砂盆或其他排尿異常的狀況;傳染病造成的精神食慾減退等也相對容易立即察覺;若毛孩有嘔吐、拉肚子、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就更容易引起主人的警覺,進而馬上帶到動物醫院就醫。

但若是接觸性過敏或是各種植物性(水仙花、百合花)、動物性(蜂毒、蛇毒)、化學性(肥料、各種化學藥劑)中毒的病勢往往來得又急又快,幾乎沒有很明顯的早期症狀,主人發現時往往已經很嚴重了。因此,除了盡可能地做好各種預防手段,避免這些狀況之外,建議若無法確定毛孩是否有異狀則帶到信任的動物醫院進行檢查,以期能夠及時給予相對應的治療,避免憾事發生。

季節變換除了前面舉例的這些疾病之外,過敏也是常見的狀況。過敏指的是毛孩接觸到「過敏原」進而導致免疫細胞過度反應產生一連串相應的症狀,換季時比較常見的過敏原有花粉、塵蟎等,此外溼熱的環境、強烈的紫外線都可能刺激毛孩產生過敏反應。過敏的毛孩往往會出現全身皮膚紅腫、搔癢,進而過度地搔抓,使皮膚失去保護屏障,造成細菌或其他病原的二次性感染;部分的毛孩也會跟人類一樣會有打噴嚏、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。

若狗狗貓咪有這樣的情形,主人平時應特別注意環境的清潔,避免過敏原孳生及殘留,同時控管家中的溫、溼度,提供給毛孩良好的空氣品質。除此之外,避免在天氣溼熱的狀況下出門,回家後立即幫毛孩進行簡單的身體清潔,一般都能夠有效避免過敏的發生;有極少部分的飼主在進行上述方法後毛孩依然會有過敏的狀況,此時可能會需要仰賴短期或長期的投藥控制,或是進行過敏原的「減敏治療」等,請主人和您的獸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。

發情的毛孩常見的狀況有食慾減退、焦慮不安⋯⋯等狀況,部分毛孩此時對於主人的依賴會更嚴重,這時候請多陪伴他們,或是給予一些玩具轉移注意力。

有些毛孩會想方設法地逃出家門尋找異性,這時出門在外可能遭遇一些危險狀況,如打架或車禍造成受傷,出事了主人往往無法第一時間發現。發情的雌性毛孩會吸引附近的雄性毛孩前來交配,這時候若不注意就會懷孕,等到主人發現時往往肚子已經大了,此時進行結紮手術所產生的風險相對平時而言也會高上許多。因此需要特別注意環境的安全性,避免外來毛孩侵入,也避免家中毛孩成功脫逃,發生不必要的憾事。當然理想上還是為毛孩進行絕育手術較佳,對於雌性毛孩而言能夠有效預防乳腺腫瘤、子宮蓄膿等疾病,雄性毛孩則能避免如前列腺炎、會陰疝氣以及領域性問題。

Share